Chinese History

Faculty of P.S.H.E.
- Subject: Chinese history (中國歷史)

本組成員 (2023 - 2024)

  • 岑秀慧老師(中國歷史科科主任,中四、五級聯絡人)
  • 莊振沖老師(中二、三、六級聯絡人)
  • 許宇琪老師(中一級聯絡人)

本科之教學宗旨在讓學生

  1. 通過理解史事的由來、發展及相互關係,從而掌握事物的變革軌跡及發展趨勢,以古鑑今,策劃未來;
  2. 整理、綜合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運用歷史探究的方法,提高思辨及評價史事的能力;
  3. 透過研習中國歷史,培養解難、內省、批判和創意思維等技能,提升學生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及參與社會決策的能力;
  4. 通過研習中國歷史與反思歷史人物的言行,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觀,啟發個人對社會、國家及民族的責任感;
  5. 體會中外文化交流的意義,欣賞中國文化的特質與價值,建立民族認同感,尊重不同的文化與承傳。

有關中國歷史科網頁之連結

  1. 學與教網站
  2. 人物
  3. 文物、文化
  4. 通史、斷代史
  5. 香港歷史
  6. 搜尋器

全方位學習 - 參觀、交流、考察比賽活動

「中國偉大發明」系列工作坊義工計劃24-9-2023;14-1-2024)

本校18位中四及中五同學有幸獲邀參與由「社聯伙伴基金會探本溯源團隊」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的「中國偉大發明」系列工作坊義工計劃,負責構思工作坊的活動及預備教材,並分別於2023年9月24日及2024年1月14日擔任司儀、助教及工作人員,協助著名歷史學家丁新豹博士進行工作坊。工作坊的對象為幼稚園及小學學生,旨在培養孩童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同學在服務社區的同時,進一步了解中國歷史及文化的重要性。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國歷史科:「讀書會 - 中日戰爭之反思」活動(5-10-2023)

為加深學生對日本侵華歷史的認識,並學懂如何開始作深入的探討,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聯同中國歷史科於本學年度的國民教育周舉辦「讀書會 - 中日戰爭之反思」活動,有幸邀請黃獎先生為讀書會的分享嘉賓。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社會及公民發展、歷史科:「校園集古村」活動 (3-10-2023)

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聯同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社會及公民發展、歷史科於3/10(星期二)下午1:30至4:30假學校禮堂合辦「校園集古村」活動。
當日禮堂被佈置為一條集古村巿集,擺設不同的攤位,讓全校師生及家長仿如置身於古時的巿集中,參與不同類形的活動,藉此提升大家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興趣和認識,從而欣賞及承傳中華民族的卓越精神與文明。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國歷史科:「西九茶館劇場—陳廷驊基金會教育專場」(5-7-2023)

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與中國歷史科老師於7月5日帶領33位同學前往戲曲中心,參與「西九茶館劇場—陳廷驊基金會教育專場」活動。活動內容包括牌子演奏、古腔演唱,以及粵劇折子戲《帝女花之香夭》和《穆桂英招親》等精彩豐富的戲曲節目。透過戲曲演出、現場解說、互動討論及導賞環節,一眾師生除了能夠近距離欣賞傳統戲曲的藝術特色及文化價值,更了解經典戲曲故事中的中國傳統價值如何和現今社會接軌。

 

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網上問答大賽」(3-7-2023)

為增加學生對中國歷史及文化藝術的認識,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於七月三日安排全體中二級學生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並舉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網上問答大賽」,讓全校學生、家長及老師參加,反應熱烈。

 

恭喜本校學生勇奪「第六屆中國歷史校際精英問答比賽」校際組全港亞軍暨個人狀元獎公開組(中學)第一名!(18-5-2023)

由《巴士的報》主辦,香港高昇基金贊助,《星島日報》作媒體夥伴的 「第六屆中國歷史校際精英問答比賽」,旨在提升學生對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增加對歷代重要史事的認識,同時促進學校之間的互動交流,豐富師生課外活動體驗。

是次比賽設有個人公開組及校際組,前者以電子激答形式進行,後者則為實體比賽。校際實體比賽由三月開始,經過初賽及複賽,總決賽於五月十八日假北角靑年協會大廈舉行。進入總決賽的四強分別為保良局董玉娣中學、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英華書院及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最終本校初中同學憑著豐富的中史知識和穩定的發揮,勇奪全港亞軍殊榮,並由高昇基金主席黃健慧頒發獎項。

中二丁班陳湛皓同學不僅代表本校參與校際實體比賽,更連續兩屆榮獲個人狀元獎公開組(中學)第一名!

本校在此對獲獎同學及老師致以由衷祝賀,期盼他們能再接再厲,發揮林護人精神,於日後比賽再創佳績!

領隊老師:莊振沖

隊員:黎穎駿、陳湛皓、盧懿綝、陳子樂、陳韋臣、余煒明、張猶博、麥嘉瑜、黃灝雋、何文君

有關是次比賽結果詳情,請參閱下列網頁:https://www.bastillepost.com/history/results.html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國歷史科、世史科協力推廣「歷史好好玩」全港中學生比賽 - 「網上閱讀獎勵計劃」 (2022-2023)

恭喜5C許靖昕及5E薛凱晴同學榮獲「歷史好好玩」全港中學生比賽 - 網上閱讀獎勵計劃挑戰版優異奬!

「歷史好好玩」全港中學生比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主辦、香港史學會籌劃,旨在透過研習與中國傳統飲食及趣味玩意相關的閱讀材料,讓學生探索不同的學習主題,如節慶飲食、養生飲食、時令玩意及民間玩意,從中了解中國歷史與社會文化面貌,培養他們研習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能力,進而欣賞、尊重、關懷及傳承中華文化。

「歷史好好玩」比賽平台設有普及版和挑戰版閱讀文章。本校共32位同學參加普及版,其中4位獲取優異獎;22位獲嘉許獎。另外,有11位同學不但完成普及版的閱讀文章,更自行完成挑戰版。最終有7位獲得嘉許獎;5C許靖昕及5E薛凱晴表現出色,榮獲「歷史好好玩」全港中學生比賽網上閱讀獎勵計劃挑戰版優異奬,於五月二十七日假九龍工業學校舉行的頒獎禮中獲得主辦機構頒發獎狀。

參觀校史館 (2022-2023)

 

與荃灣官立中學同學交流 (26-4-2023)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中國歷史科合辦國民教育周活動 - 青年藝遊故宮⸺學校團體參觀計劃」(6-10-2022)

一器一物,一衣一冠,一磚一瓦,成就了紫禁城這座中國文化藝術與歷史的巨大寶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了九百多件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本校中四級中史組學生在這裏不僅可以發掘它們背後的精彩故事及其蘊含的文化意義,追溯中外文化交流的軌跡,還可以思考古物與現今生活及個人之間的聯繫,探索傳承與創新的關係,從中獲得靈感。香港故宮學校團體參觀活動着重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藝術與歷史的興趣,學生得以走出課室,運用新的學習資源和學習方法,提高自主探索和跨界學習的能力。

資料來源:https://www.hkpm.org.hk/tc/learn/student-and-teacher

 

「中國歷史校際精英問答比賽」(5-8-2022)

由《巴士的報》主辦、高昇基金贊助的「中國歷史校際精英問答比賽」繼7月舉辦中學組首日初賽後,於8月5日舉辦第二場賽事,決出另外4隊闖入複賽的隊伍。經過多輪激戰,它們分別是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拔萃女書院、喇沙書院和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領隊:莊振沖老師;隊長:盧懿綝、隊員陳韋臣、葉朗賢和陳子樂。

 

中四級 參觀李鄭屋漢墓 (17-12-2019)

藉著參觀法定古蹟-李鄭屋漢墓,讓學生透過裝嵌在羡道門口的玻璃近距離窺探呈十字形結構的墓室內貌。漢墓旁的展覽館展出五十八件從漢墓出土的陶器和青銅器珍貴文物,加上文字、圖片、照片、錄像和地圖等輔助展品,讓學生了解漢墓的地理環境、發現經過、墓室結構及漢朝的社會生活文化。

 

中一級「莞港環保交流之旅」(18~20-11-2018)

是次活動由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地理和兩史科合辦,讓學生透過參觀再生能源機構、到訪東莞的學校等活動,加深學生對國情的瞭解,拓闊視野;並與當地學生交流有關兩地在環保和 再生能源方面的發展,促進兩地學生的溝通和合作。此外,全體中一級學生須組隊進行與國家改革開放有關的專題研習,題目為「轉變與發展」─探討改革開放為人們生活面貌帶來的改變。

 

中五級  參觀「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 (21-9-2018)

是次展覽除展示敦煌石窟和文物,還特別加入多項全新開發的多媒體節目,利用敦煌研究院提供的高傳真度圖像和洞窟測繪結果,製成多個影音節目和互動裝置,讓學生可以微觀敦煌文物的細節,深入認識壁畫內的佛國世界和民間生活情態,細味當中描畫的天上人間故事。 

 

中五級 「歷史與人物--考察香港跑馬地墳場」活動 (15-12-2017)

藉著考察香港跑馬地墳場,認識香港歷史上顯赫有名的人物諸如何啟、何東、楊衢雲、洪春魁和關元昌等事蹟,並由名人故事牽出中國和香港歷史的發展及其緊密的關係。

 

中六級 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專題展覽:時評 X 幽默 = 辛亥革命前後的漫畫 (5-10-2016)

藉著是次參觀,加深學生對中國辛亥革命前後這段歷史的認識,並了解以漫畫作為歷史資料研究的好處及其局限。